一只软甜白°

lxfs见置顶

产出随心,喜欢的可以敲敲门

【叶黄】于是少年遇见了——(下)

*原著叶黄 倒序时间线 

*收录于广州叶黄茶话会的场刊本 

03

 

第七赛季。

从最初的几场常规赛开始,嘉世成绩就非常糟糕。明明有叶修和苏沐橙全明星级别的选手在场,但排名依旧一发不可收拾地往后掉。

单人赛和擂台赛尚且还能看,但团队赛几乎场场都败北,圈中明眼人都看得出这是队伍脱节的问题,嘉世的队员跟不上队长和苏沐橙配合的节奏,或者说,他们并不想去迎合。

黄少天当然也看得出来。

他最初以为是磨合问题,但好几周的常规赛都这样惨淡收场,他渐渐也咂摸出一点不对劲出来。

趁着常规赛的安排,黄少天在客场对战嘉世的时候,偷偷从蓝雨的选手休息室溜出来,跑去问过叶修,但却没有得到明确的回复。叶修似乎早知道他来找自己做什么,张口不提嘉世的问题,只说是队伍机密就打算糊弄过去。

黄少天见他如此,急了:“傻子都看得出来,你那些战略根本没人来配合,叶秋你自己不憋屈吗?”

叶修沉默了一会儿:“这不是还有沐橙。”

“……你比我想象的还要乐观。”黄少天嗤笑一声,嗓音却闷闷地陷落下去。

蓝雨副队的心情不佳,叶修不会看不出来,轻叹一声:“总要继续打下去的。”说着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,半是鼓励半是安抚。

“场上见。”

那一晚的比赛,蓝雨赢得很漂亮,以巨大的优势击败了曾经的王朝。然而黄少天一点也开心不起来。团队赛后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,两队成员依次上场,例行握个手对着镜头谈几句比赛,这种事儿叶修从来不来,估计趁着观众的注意力都在场上,早已偷偷溜出选手通道去了。

但黄少天闭着眼睛也能想象到,即使是他,状态不会好到哪儿去,嘉世的问题和短板越来越明显,除了蓝雨,其他战队自然也会有人注意到,那么对症下药之后,曾经坚不可摧的堡垒似乎已成了无可挽救的溃堤。

刚刚打了场漂亮仗的蓝雨副队,匆匆向自家队长告了假没去面对记者,拉起兜帽半遮住脸就往场馆外跑。

黄少天花了好久才在嘉世附近的一家小店铺里找到叶修。

他在那儿买烟,刚拿到手就迫不及待地拆开点燃一支。

叶修大抵是最不担心在赛场外的公众场合出现的职业选手了,但黄少天不能不怕,他略略权衡了两秒,一咬牙还是冲进去把人拉了出来。

 

然而对上了面,黄少天反倒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,下唇被牙齿抵得发疼。

蓝雨刚刚击败了嘉世,他似乎正在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满世界地寻找叶修。即使黄少天本身并不这么想,但心里还是不禁酸涩不已。

而叶修似乎比他想象的更平静,他先是一怔,随后看清了黄少天的脸,给吓了一跳,赶忙反客为主地抓着他跑回嘉世俱乐部。

“刚比完赛就跑出来,就不怕被粉丝看见。”跑了不远不近的一段,宅男体力耗尽,叶修微微喘气,嘴角的烟倒是稳稳当当地没掉,他一边缓着气一边抽,一口下去燃了近半。

“还不是为了找你。”黄少天有点赌气,自己的一腔担心都错付了一般,话语里明显带着情绪,“比起被粉丝看见,你的问题更严重吧。”

“你到底有没有打算?”

其实黄少天早就替他想过了。

嘉世给他带来的处境这么糟糕,其实叶秋大可以转会一走了之。三冠在身,有的是俱乐部恨不得给他送钱,把这尊大神摆在自家队伍里多有脸面。

虽然,他知道叶秋多半不会有这样的想法。这家伙和圈子里的职业选手相比,有太多不一样的地方,从不露面,无所谓粉丝和人气,甚至对薪酬也不上心,纯粹得可怕。

“还能有什么打算,战队成绩不佳,队长首当其冲。”叶修很快抽完了一支,熟门熟路地按熄在几步远的垃圾桶中。

“再努努力呗。”

 

这个回答完全在黄少天的预料之中,毫无惊喜地让他无奈。蓝雨副队揉了把半湿的鬓角,感觉自己完全无法和这个人交流。

“晚上吃个饭?”黄少天说道,“队里明天的飞机。”

这是他俩这么多年来比完赛之后的保留项目。叶修毫不犹豫地点点头,他没再抽烟,那盒刚拆封就被揉得乱糟糟的烟被他揣进裤兜。

“等复盘结束吧。”

 

叶修来得比约定的时间晚,黄少天一个人等得实在无聊,饿了就干脆动手吃上了。他原本正啃着个鸡翅,抬头看到叶修闷不吭声地推门进来又突然没了食欲。

俩职业选手在比赛后私底下聚餐,怎么招也不敢找露天的烤串摊,他们常约的地点是嘉世附近一家味道不错的家常菜馆。

从前叶修和苏家兄妹常来改善伙食,后来他带着出道第一年战败在自己手里、心情挫败的小剑圣来过一次之后,少年像只屯粮的仓鼠塞了满嘴,含糊不清地跟他定了个半真半假的约定。

老板同叶修熟识,看到他带人来,都会给他们单独开个包间,也从不张扬。

叶修明显是抽过烟来的,他刚在身边坐下,黄少天就觉得呼吸一窒,胸口莫名堵得慌。

“队里讨论太久。”叶修张口第一句是给自己迟到的赴约作了个简短的解释。

黄少天闷闷不乐地应了声,撒了筷子,咽下嘴里最后一块肉,直勾勾地盯着他看。

“你真的一点想法都没有吗?”

叶修自顾自地夹了几筷子菜,“什么想法?”

“难道要让嘉世继续这样下去?你知不知道网上那些人怎么说你的?”黄少天见他无动于衷,又有些生气,他知道叶秋的微博从来不是自己管理,八百年都发不了一条动态,这家伙估计也从不看大小论坛和话题里,那些个键盘侠是如何把这位站在荣耀巅峰的大神喷得体无完肤。

“听沐橙说过一些。”叶秋倒了杯橙汁,顺手给黄少天续了点,“至于我自己的想法,等到必要时刻再说吧。”

“你说。”黄少天眉头紧蹙,话语里渐渐透露出咄咄逼人的味道。他受够了这家伙莫名其妙的淡定和无所谓,即使是作为旁观者,黄少天都忍不住要替他担心起来,为什么他可以做到无视那些恶意。

“问这么多干嘛?”叶修瞧他今天实在不正常,估摸着不正经回答是没办法好好吃饭了,于是他无奈地看向黄少天,“怎么着,想打入内部?”

这话半真半假,从叶秋嘴里说出来,肯定是同他玩笑的。

而黄少天此刻最不想听的就是叶秋顾左右而言他,这个男人到底在想什么。

于是他攥紧了拳头,头一次以沉默应对叶秋的话。

“还能怎么办,团队赛配合成这样,的确有我的原因。”叶修顿了顿,没有去看几乎要把目光化成实质戳在他身上的黄少天。

“考虑退役吧。”

 

几乎是在他话音刚落,手边的玻璃杯就猛地一震,有几滴橙汁随之洒在叶秋手背,凉凉的。

“谁退役都轮不到你!”黄少天盯紧了他,一字一句地说,“不准退役,不准,听到没有。”嗓音压得极沉,微颤,有如黑云压城般惊心动魄。

而叶秋闻言却笑了。

“还真打算打入内部啊,退不退役,又不是谁一句话说了算。”

 

当晚自然是不欢而散。

准确的说,是黄少天单方面的不痛快。而叶秋,其实并不比他好到哪儿去。

在黄少天推门而去之后,叶秋慢腾腾地又吃了几口,终究觉得索然无味。

没有那家伙在的话,果然会少很多乐趣啊。他仰头灌了半杯果汁,被夹带的果肉呛得咳了好一会儿。可惜无人有幸看到这位在人前总是游刃有余的家伙,暴露出的可笑模样。

谁也不是圣人,叶秋想,眨了眨呛得湿润的眼睫,是有那么一点不痛快。

 

 

04

 

“欢迎来自无极战队的常安旭选手,请问你选择挑战的选手是——?”主持人故意拖着长音卖了个关子,吊足了观众的胃口。

“我要挑战的前辈是,”少年有些紧张地攥着话筒,面对着镜头和闪光灯颇有些害羞,但还是挺直了腰脊,“蓝雨战队的黄少天!”

“希望前辈能给我一些指点,谢谢!”

几乎是少年的话音刚落,底下观众的呼喊声骤然一阵高过一阵,不少人整齐划一地呼喊着黄少天的名字。

“没想到今年的新秀们目标都很一致啊,”主持人对付如此热烈的场景自然得心应手,他公式化地微笑着,看向选手席的方向,“让我们再次欢迎黄少天选手!”

 

“不是吧,我屁股都没坐热。”黄少天低声咒骂了一句,四面的镜头都齐齐转向了职业选手席位中的蓝雨队员们,他不得不摆出欣然接受的模样,复又站起身来往台上走。

而在主持人邀请他上台的五分钟前,黄少天刚被烟雨战队一位新出道的剑客选手挑战了一遍,结果他刚回来坐下,又来一个挑战者。

新秀挑战赛的报名门槛很低,只要是出道未满两年的选手都有资格向前辈们发起挑战,并且挑战的选手和被挑战的目标都不会提前宣布,更增加了全明星的神秘性。

而第六赛季的黄少天,也不过正值出道的第三年罢了。刚过了新秀年纪的他,被一群不比自己小多少的后辈们轮番上台挑战。

怎么说呢,总觉着有一些微妙啊。

 

既然被点了名,那自然是要上了。黄少天起身上了台,又站回主持人身边,对着观众和镜头打了个招呼。主持人有了上一次的经验,没给黄少天自由发挥的余地,很快从他嘴里抢过话茬,把两位选手送入了两旁的比赛台。

应对新人而已,还犯不着使用夜雨声烦,黄少天接过举办方提供的空白满级号,进入界面果断点了自己最习惯的装备和技能点,等待另一边的xx选择完毕后,两位角色正式进入地图。

这位新人使用的俨然也是剑客,好巧不巧也是使用光剑的一位。两个近战职业的pk,自然要不了太久的迂回和试探。抛开了过多的战术走位,两位剑客很快就在地图中央相遇。

“新人好啊。”

“要不然你先出手呗,前辈不好意思的。”

按照黄少天的习惯,比赛期间必须刷几遍公共频道的。

常安旭也不跟他客气,剑客的光剑一抬,光芒闪烁间俨然出了一记拔刀斩。

要论对剑客的熟悉程度,目前的职业联盟里真没有比黄少天更优秀的选手了,应付出道不足两年的新手,可比打打常规赛什么的轻松太多。

 

在这位新秀的血条被剑光清空前的一瞬间,停滞了片刻的公共频道复又跳出了新消息。

“你们不会是因为我经常输给他,就拿我当软柿子捏吧。”

拜托,那家伙可是叶秋啊。

这话黄少天只是在心里暗想着,若是真的把实话发在全体观众面前,怕是要惹出什么争议来。

不过事实上,每一位在场的职业选手心里都明镜一般,能让这位日渐成熟的蓝雨副队输得多还心服口服的,除了那一位还有谁呢?

 

“现在的新秀都这么皮的吗,车轮战多没意思。”黄少天扯了扯队服外套,嘟囔着坐到蓝雨队伍中,神色轻松,浑然不像是刚接受了两位新秀挑战的模样。

嘁,一个个的,还不就是都想借我上位吗?

黄少天心里明镜似的,他在第四赛季刚出道的时候就吸引了媒体和其他战队的视线,大换血后的蓝雨非但没有萎靡甚至有蒸蒸日上的征兆,两位新人选手甫一上赛场就表现出非同寻常的天赋和意识。

尽管第五赛季初曾有过一段低谷,但在黄少天闯过了新秀墙之后,如今的蓝雨,如今的剑与诅咒堪称是拥有角逐冠军的实力了。

 

“别忘了,两年前的你自己也是新秀。”喻文州看着他在身边坐下,微笑道。

是啊,不过两年,自己就摆上老资格了。黄少天抱着手臂缩在座椅里,对着挪过来的镜头笑着挥了挥手。

先前的一番震慑起了作用,之后再上台的新秀没有再向他发出挑战,黄少天无聊地打了个哈欠。

一如喻文州所说,他也曾是个愣头青新秀,甚至在面对新秀墙时撞得头破血流、不知所措,甚至为此向叶秋诉过苦。

 

黄少天刚出道的时候,联盟里尚且没有异常强大的剑客选手,连续三冠都被嘉世收入囊中,其他战队的成员除了霸图和皇风的几位,都并未受到公众的太多重视。

于是他甫一出场,凌厉而爆发的打法有如神助,夜雨声烦在常规赛的单人赛表现得相当拉风,擂台赛几次都做到一挑二,哪怕是面对开荒时期的老牌战队也不遑多让。

那一赛季初,连续出道了两位正副队长、理当处于换血缓冲期的蓝雨异军突起,俨然成了联盟中的一支奇军。

顺理成章地,这位新秀很快就被针对了,各个战队高效率地对黄少天的比赛录像进行了分析总结,当即就发现了这位剑客选手致命的软肋。

黄少天逐渐觉察到了自己的力不从心,不仅仅是团队赛中的针对,乃至单人赛、擂台赛,似乎都打不出之前的感觉来。他最初思考过是不是自己的状态糟糕,抑或是找不到手感。

然而黄少天慢慢发现,这一切无力的感觉都不是因为自己,而是因为其他战队学会了针对自自己,所以他总是被限制,控制类技能也常常优先考虑夜雨声烦。

夜雨声烦的操作似乎被这些狡猾的对手看透了一般,每每在黄少天意图打破僵局的时候,对手就抢在此前夺走了他反击的机会。

憋屈,非常难受。

 

“老叶你遇到过新秀墙吗?”黄少天郁闷地问道。

“我出道的时候所有人都是新秀。”叶修措着辞,“这话你要不要问一问我的三个冠军戒指?”

“这个时候不要开玩笑啊!!!”

“感觉太糟糕了好吗,明明知道自己可以做得更好,但是!”

“但是……”

但是做不到。

因为所有人都知道黄少天能做得更好更出色,所以不会有人给他机会。

“正常正常,新人总有这一关。”叶修想了想补充道,“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像我这样情况特殊。”

“想揍你……”看惯了这位大神私底下的一面,黄少天也渐渐习惯了他,不过依旧会被气得跳脚。

“他们为什么总是能算到我要做什么?”黄少天扁了扁嘴,“老叶你也是!怎么知道的!”

“你的风格太容易看透了吧。”叶修扬眉,敢情这个小朋友还不知道问题的根源在哪儿呢。

“总地来说是凭经验吧,每个战队都会对出色的新秀多关注一点,刚出道打比赛的经验肯定少,所以很容易揣测出打法。”

“要不然怎么有个东西叫新秀墙呢?”

“所以我该怎么办啊老叶。”黄少天敲完这行字就软趴趴地伏倒在电脑桌上,眼睛眨巴眨巴地盯着对话框。

“既然现在的风格容易被看透,那就寻找新的风格,”叶修干脆地回答道,“让别人无法把握的风格。”

这个答案看似简单,但要摸索出一套新的打法何其艰难,联盟中也没有其他更优秀的剑客选手可以为黄少天借鉴。

“我看之前抢boss你不是挺能偷袭,冷不丁地来一下,琢磨琢磨也算是一种风格。”

 

每一个职业选手都有自己独特的作战风格,霸图的韩文清打法刚猛无俦,嘉世的叶秋打法一不华丽二不剑走偏锋,堪称简单粗暴,但往往能让人防不胜防,还有一招独一无二的龙抬头。

而黄少天最初的风格并未完全形成,只是一个模糊的雏形。他尚且没有理性系统地思考过自己在赛场上、面对种种突发状况到底该怎么办,更多时候是像网游里那样遵循本能,靠直觉作出判断。

纵使直接快捷,但也太容易看破。

不过黄少天的机会主义风格已经在蛛丝马迹中崭露头角,叶修看得出也相当笃定——只要黄少天肯下苦心去额外练习,迟早会摸索到最适合自己的风格。

那个时候的他,一定会在联盟中大放光彩吧。

 

许是因为等不到黄少天回复的缘故,一叶之秋的头像又闪了闪。

“你能做到的吧。”

当然,黄少天悄悄攥紧了拳头,注视着屏幕的目光逐渐坚定起来。

我有什么做不到。

 

因为这是未来的剑圣,联盟中以机会主义出名的黄少天。

 

 

05

 

第一次线下见面是第二赛季,魏琛做贼似的敲开了嘉世队员的休息室,身后藏着个揪他袖子的少年。

少年裹着件稍大的蓝雨队服,里头穿着松松垮垮的印着动物图案的短T恤,他一挤进来就好奇地四处张望了几眼,注意力很快又回到眼前的的人身上。

“你就是叶秋?”刚满16岁的黄少天矮了叶修半头,少年抬着头看他,清亮的嗓音里混着蠢蠢欲动的高昂兴致,他指了指自己,强调道,“我是要打败你的黄少天!”

 

这就是一切的开始了。

 

END


*感谢喜欢!

*有没有爱的热度和评论呀owo

日常广告:《日久生情》的余本链接戳这里本宣可戳

评论(25)
热度(43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只软甜白° | Powered by LOFTER